好久都沒能看到如此讓我感動的台灣電影了!

現在大家都很流行愛台灣,所以看電影也不忘愛台灣!每當看到韓流、日流滾滾湧進台灣時,一些人就呼籲觀眾要來看國片。不過就像我的一個朋友說:「台灣電影不是看不懂就是不精彩,誰要看啊?」我不可能把每一部電影都當成研究文本來看待。一部好電影不一定要有大ㄎㄚ,不一定要有驚人的特效,更不一定要有特別的結局,但是它要能使人有所感受,甚至是感動,而《練習曲》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故事大綱其實很簡單,一位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大男孩,決定在他畢業之前來趟單車環島之旅。一個大背包、一把大吉他以及他需要的助聽器,男孩明相就這麼展開一段7天6夜的環島之旅。導演用將男孩在路上與其他人的13段邂逅,配合全島的景色,漸次鋪陳。電影中許多景色的確是難得一見,原來台灣竟可以如此美麗,讓我一邊讚嘆著,也一邊愧疚著自己的不瞭解台灣。

大概是從宋楚瑜開始吧,政治人物總是會用環台來代表他們對台灣的重視。於是什麼全台走透透啦,就變成一種必要的行程。最近馬英九也來個單車環台,好顯示他是真正愛台灣的。但是他們不會看到堆滿消坡塊的海岸線,也不會看到污染嚴重的河川,更不會看到一群群因老闆惡性倒閉而失業的員工,而這些在電影中被導演看到了。「台灣人似乎少了些自信,對自己的好不敢相信,卻又不想掩飾自己不好的那個部分。」導演陳懷恩這麼認為。在電影中,「漂亮」是主要的基調,一般電影所具備的戲劇性及衝突性在電影裏頭並不出色,也許這是導演故自為之的吧!因為,目前的台灣並不缺這種激素,但缺少一種正向、真實的感受,因為陳懷恩說「越在亂世,真實的東西越要讓他冒出來。」

有人認為電影太過淺顯易懂,缺乏曲折的美感。但是我反而認為這就是這部電影難得的地方。鄧安寧先是在路上幫他,接著又用email的方式寄給明相他的騎車英姿、明相的阿公為了明相而誠心拜媽祖、他的朋友送給他那頂俗擱有力的橘色帽子、一位萍水相逢的單車旅行者幫男孩修車…這些看似瑣碎的片段卻正是它讓人感動的地方,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我一直覺得台灣就像電影中的那個大男孩一樣,或許略顯青澀,但是擁有充沛的熱忱,這部電影並沒有俗濫的消費台灣,反而在幫我們認識台灣。我很喜歡主角明相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是的,他的環島之舉也曾是我在大學時候跟同學在酒酣耳熱之際經常提及的,只是最後是「愁夢一場酒醒時」。或許愛台灣不需要口號,它所需要的只是背起行囊,用最輕鬆的方式來感受台灣的壯美與樸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