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陳定南已經辭世一年了。說實在的,我不太有興趣去瞭解政治人物的新聞,看他們的人很傷視力,聽他們的話很傷耳朵。但是唯獨他,卻會讓我常常想起他,也為他的早逝惋惜。

這一段時間,羅東鎮圖書館正在展出陳定南的生前事蹟。看著介紹,我心頭冒出:「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這句話。我對他的瞭解是在他不當縣長後才開始的,那時他正要競選省長,本著同鄉情懷,我當然衷心期望他能當選,也因此我開始去認識他。


做為宜蘭縣40年以來的第一任無黨籍縣長,當年他只有33歲,真可謂是清年才俊。我很喜歡他這張照片,精悍的眼神中透露著服務的熱忱,也正因為他與當時死氣沉沉的官僚系統太格格不入,所以「酷吏」總是跟他劃上等號,而他「龜毛」的處世風格也成為笑柄。但是多虧他的「龜毛」與「酷吏」作風,宜蘭獲得重生的機會。在他的奠基下,接任的游錫堃有了一展所長的舞台。還記得剛到外頭念書的時候,一提到我是宜蘭人時,大家都會說:「你們那邊很漂亮,有運動公園、親水公園…」在謙讓聲中,藏不住的是那股自豪,因為第一次,宜蘭人有了驕傲的理由,而那時他已經在立法院任職,繼續服務宜蘭人及更多台灣人。



2000年政黨輪替後,陳定南再度成為民進黨的活招牌。他在省長期間得到的「陳青天」美號,是甫上任民進黨政府的救命索,而國民黨的換人雞頭,也不一直不敢指向他。在他接掌法務部期間,他真的上打老虎、下拍蒼蠅,政蹟遠遠超過所有法務部長的總合。

2005年,民進黨選情低靡,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宜蘭縣竟找不到傳人。在無將可用之下,陳定南決定降格選縣長。只是這次民進黨的不中用跟自私算計拖垮了陳定南的選情,堅守24年的民主聖地終於淪陷。而更慘的是,一向注意健康的陳定南竟然罹癌,沒多久他就辭世。當時聽到這個消息的我,真的心頭一冷,半天說不出話。



陳定南走了一年,台灣的政局依舊爛帳一筆。民進黨無能,國民黨無恥。每天才翻開報紙,就有想把報紙扔掉的想法。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每當看到這些政治人物的嘴臉,我總是想起陳定南。謝謝上天,賜給宜蘭人青天陳定南跟人格者林義雄,但是也要質問上天,為何您要帶走好人跟讓好人倦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