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可不是結不了婚,而是不想結婚!
~桑野信介語(阿部寬飾)


就是這麼一句狂的話,讓我想看看這在日本引起發燒話題的戲。再加上夏川結衣、高島禮子、阿部寬、國仲涼子、塚本高史等巨星的加持,對我而言,這部戲已是未演先轟動。更難得的是,阿部寬露屁屁的這段真是最大的賣點,再加上身高接近190的他居然得要從頭到尾裝得微微駝背,以可笑的步伐走路。一個會被朱天文寫進小說的型男居然願意犧牲色相,裝蹩到這種程度。光憑這幾點,我就要給阿部寬拍拍手放煙火了。
長期以來,大小螢幕所討論的話題總是圍繞在女人為何不結婚,像去年的《熟女真命苦》即是一例,但是卻沒有類似的戲來討論為何男人不結婚。而這部戲正好呼應了這樣的主題。當中的阿部寬所飾演的桑野信介是一個三高(身高、學歷及薪水)的男人,但是他卻討厭跟女人打交道,對跟他合作八年的美女澤崎摩耶(高島禮子飾)竟然不為所動、視為無物。更糟糕的是,他嘴賤到不行,完全不知道說好話是什麼東西。更屢屢把為他看診的醫生早坂夏美(夏川結衣飾)氣到抓狂,至於他的鄰居妙齡美女田村滿(國仲涼子飾)更是對他成見深的有如馬里亞納海溝。但是桑野雖然EQ爛到不行,但是他才華洋溢,博學多聞、又有自己的原則,加上他擅於廚藝,又能把家裏打掃的一塵不染,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剛開始,桑野的性格的確讓一堆人受不了,尤其是早坂醫生(幾乎她每一集都會抓狂一到兩次)。
但是當她深入瞭解之後,發現這個男人除了愛搞孤僻、嘴賤之外,其實也有認真的一面。當小滿拜託桑野照顧她的寵物狗小健的時候,桑野一開始相當討厭牠,可是相處久了之後,也漸漸生出好感。尤其是當桑野發現誤會是小健摔壞他的模型船時,他慌張的四處找跑出去的小健,還一度以為牠淹死在河裏時,他擔憂的神情表露無遺,而這一切也都被早坂看在眼裏,在那一集當中,我發現早坂看桑野的眼神第一次變得柔和。再來,是桑野的部下村上英治(塚本高史飾)因為發現自己江桑野要送給廠商施工的圖被貼到網路上時,他一時衝動的去找對方理論,結果被對方打傷。當桑野趕到醫院時,他看到英治的傷罵了一句:「笨蛋!」那句責罵其實是關懷的表現,而當英治說告訴他「我了解你違背原則設計花紋有多痛苦」,以及「我永遠站在你這邊」時,桑野竟衝到陽台上哭。這一幕導演的設計相當有意思,他不拍桑野哭的樣子,只拍他的哭的抽答聲,以及用手帕擦淚兩個鏡頭,但是已經把他人性的一面完整呈獻。而當桑野以駭人的眼神看著讓小滿深深不安的跟蹤狂時,並警告他不要再來糾纏小滿時,一旁的早坂跟小滿對他的印象早就從負的變正的了。誰說他只是一個討人厭的宅男兼自大狂呢?
而導演也同樣對第一女主角早坂下了不少心思,除了一般的印象轉化法之外,兩人互動的改變其實也是有脈絡可尋的,除了眼神的改變之外,桑野開始以看診為理由,經常找早坂聊天(好特殊的約會喔!),此時桑野早已早坂的話當成一回事,還有早坂也開始能漸漸知道桑野的想法。當早坂要求桑野陪被跟蹤狂困擾的小滿時,桑野一臉不屑的回自己的房間,小滿一副要生氣「不陪就不陪」的樣子,早坂卻說「他會答應的」果然下一個鏡頭是桑野打開門探頭問:「要怎麼約?」而當小滿說:「我好像喜歡上桑野先生了耶」時,早坂的眼中泛著淚光,一副「妳好像也問到我的想法」的感覺,更是一整個有趣。
戲中可以看到導演花了一些篇幅在鋪陳桑野的日常生活,如一個人吃飯的快樂、一個人看電影的樂趣等等(這些我是我遠遠不及桑野的,像我就不會一個人去餐廳吃飯,更別提一個人去吃燒肉),以及他善於料理家事及展現精湛廚藝的地方,可以看得到導演是有要呼應桑野的那句狂語。我想桑野是真的對孤單樂在其中的,但是他纖細的心思導演也沒有放過。與其說桑野嘴賤,不如說他其實是實話實說,在這個大家習慣聽修飾過的話語,甚至是享受奉承時,桑野的作法當然不被容許,我想他應該是孔子所說的「狷者有所不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