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時,我參加了童玩節的工作團隊。由於縣政府是公開對外招募,因此夥伴裏面有來自各個學校的學生。由於年齡相近,再加上工作時間又長,因此我們很快就混熟,還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其中我跟一個女孩子特別有話聊,她的個頭不高,卻很有自己的想法,說話的語氣總是帶有一股自信。我對她也談不上喜歡,就是跟她很有話聊,她懂不少東西,跟她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但是其他的夥伴卻不是很喜歡她,他們總覺得她愛擺架子,說起話來咄咄逼人,一副「女強人」的樣子,因此總是與她保持距離,只剩我這個「不怕死」的還會跟她多聊一下。
在那之後,我陸續被問過幾次「欣不欣賞女強人型的女孩子」的問題,我的回答都很簡單:「欣賞啊,不然怎麼配得上我這天才?」然後,我就會被他們噓啊、譙啊!我的話或許多半帶有玩笑性質,不過我特別欣賞能力強的女孩子卻是事實。記得曾經碰過一個女孩也是所謂的女強人,她就常抱怨說,男生嫌她太強勢,她只是對某些事情比較有自己的看法啊!我的一些朋友一聽到女強人總是一副少碰為妙的神情,彷彿她們都是有毒生物。但是,在我的感情世界中,這樣的女孩子總能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我總覺得她們對自己的情感、想法甚至人生觀都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在台灣,男生女生或許是被溫柔敦厚的想法給綁住了,男剛女柔的霸權不斷被複製,於是男生不愛,女生不敢。一旦有女生比較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時,男生就會有一種受到威脅的感覺,而產生抵制。我不是一個女性主義者,但是我認為男女都應該有機會展現自己優秀的一面,更何況在私密的感情世界中!因此我猜想她們並不想在感情世界裏只當一個被支配者,而是想要成為一個參與者,我想這樣的要求應該不過份吧!
記得她也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孩子,我們經常會為了某些事情而堅持自己的想法,甚至爭得面紅耳赤,但是事後我們還是能言歸於好,因為我們知道剛剛只是雙方在表達自己的意見罷了,就像華山論劍,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彼此都絕不會想對方給幹掉當肥料,他們清楚點到為止的心得。在她之後,我也曾經喜歡過一個女孩子,尤其是她淺淺的但是溫柔的笑容。她並不是那種很擅言辭的女孩子,每當我不停的說著時,她總是靜靜的在一旁聽著,我發現我這樣很失禮,所以我都會不斷停下我的話,聽聽她的聲音、想法,而她總是笑著搖搖頭:「沒有啊,我就覺得你說的很好了!」她是一個溫柔的女孩子,在許多時刻,她總能讓我感動莫名,但是我總覺得她像是在忍讓什麼,是我讓她受了委屈。我希望的兩人感情世界是有她的參與,而不是由我全然主宰,這不是我所想要的,於是我放淡了這段感情,不久,當她幸福的挽著另一個男孩子的手時,我知道她的笑容將會更甜、更溫柔。女強人也是女人,現代社會雖然是民主的,但是社會結構仍是被男人所掌控的,為了表現,她們必須剛強,但是在那底下,她們溫柔的一面並沒有消失,只是暫時收起來罷了,身為男人,是不是也應該有那種智慧去發掘這些女強人她們美的一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