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的酷熱,讓我快成了夜行性動物。不管是有約還是運動都會加上:「下午三點以後好不好?」而朋友也會諒解或是心有戚戚焉的說好。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中,台灣的政治人物卻是最不畏炎熱的一群。打開電視,政治新聞總會去掉1、20分鐘。兩黨每天都在算計對方,而電視台樂得播這種低級加無聊的「朱門恩怨」。連昨天日本發生強震的消息,都沒在台灣媒體佔多少版面。也因為如此,我越來越不愛看國內新聞,我常常在想:是要逼我去跟班上的孩子一樣看幼幼台和水果姐姐就是了!
最近台灣適逢解嚴20年,對於成長於解嚴時代的我而言,很難感受戒嚴時代的肅殺氣氛。在那個年代,國民黨和蔣介石就是天下,就是國家,如果在那時問:台灣需要什麼?」那麼答案只有一個:「台灣需要民族救星,民族救星就是總統蔣公。」這種在今天聽起來可笑至極的答案,卻是當年的標準答案、救命答案。我想只要國民黨在台灣一天,這種笑話就不會消失吧!
解嚴以後,台灣既有也沒有方向,強人其萎,威權不再,台灣的每一步都要靠自己走。所幸,天佑台灣,台灣既沒變成1980年代的菲律賓,也沒變成2006年的泰國,台灣是自己的台灣。雖然台灣成長了,但是台灣需要的東西依舊沒有答案。曾經有人自許先知,有人以台灣民主受難者自居。在去年的紅潮中,這樣的聲音變成了台灣唯一的聲音,連所知無多的孩子也成為表演道具,或受到感染,鎮日倒聲不斷。而當中施明德便出來向大家說他以前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關得比曼德拉還久,還說出人民是沒有靈魂的工具的話……一副民主導師、民族救星,捨我其誰的睥睨之姿,彷彿全台灣人都欠他人情,都要聽他的。當然,被修理的民進黨一定會起而反擊,只是手段似乎也不太高明,挖隱私、揭瘡疤,目的在告訴大家這種愛劈腿、沒責任又怕死的人說話不用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