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施明德的言論我只能用厭惡來形容,因為他的行為就是在「討人情」。以前,如果跟朋友聊到他時,我總會說:「幾屆高票當選的立委,最大反對黨領導人、台灣民主先驅…光是這些,台灣人民欠他都還清了。」試問:施明德被關了27年就可出來大放厥詞,那麼一雙女兒以及七旬老母在軍警特層層監視的房子中被殺害的林義雄是不是就可以出來當萬年總統了?招降納叛,以矛攻盾的手法,國民黨這招的確既狠又猛,但是國民黨枉顧司法,只想鬥垮對手的心態真是人人得而誅之。而民進黨似乎也沒多少的反省,一次次的辜負當年為它奔走的無數選民期望,動輒以政黨對立,在野杯葛作為藉口,反正都不是他的錯。
每次看到這裏,我都會想起林義雄。因為看到他,我就會想起「反省」這兩個字,而這也是台灣政壇上面最需要的東西。當台灣懼怕三浬島、車諾比會在島上重演時,林義雄不發一語的環島苦行,將反核理念帶出台北市,給人們多一些反省的聲音。而當立法院成為台灣政治亂源(至今還是)時,林義雄還是安靜的坐在立法院外,每隔一段時間便繞行立法院一周,讓民意甦醒並衝垮群賢樓。最後,這群政客不得不自廢武功,作出立委席次減半的決議。這也正是林雙不所說的:安安靜靜最大聲。林義雄並不是神,他也從來沒這想過,但是他代表一種反省的聲音。他不會大喇喇的在媒體前撂很話,他只會很簡單的向大家說明他的想法,然後轉身離去。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偉大與否,在於它有沒有反省的力量。台灣用經濟力量向世人證明它的富庶,但是台灣要用什麼向世人證明它也同樣是一個值得尊重的國家呢?我想,這應該是下一任總統要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