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逛PTT的時候,看到進版畫面有林生祥〈種樹〉的歌詞。

聽著〈種樹〉的歌,我想起了自己很喜歡夏日在小河邊的樹下乘涼的感覺,每當微風徐吹,枝葉輕輕搖動,伴著樹上的鳥叫聲,看著地面上輕舞的樹影,那種閒適總能讓我不覺嘴角上揚。而每當下雨的時候,聽著雨滴打在葉面的聲音,看著雨水順著葉尖滴落的景像,那種平和與寧靜也可以讓我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暫時的解脫。

走在台灣的鄉間,經常會看到大樹下人們聚集聊天的。一旁的機車、自行車散放著,聊的東西從農作物收成到家庭小事再到國家大事,不一而足。他們的口音或有不同,但那種屬於人與人之間的濃厚情感卻不曾改變。這些樹下的座位,有的是樣式老舊的藤椅、沙發,有的甚至是幾顆大石頭。有時我也會坐在那邊,享受半刻悠閒,那種自由與舒適很難以筆墨形容,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吧!

乍看覺得歌詞挺俏皮的,細讀之後,覺得歌詞寫來有種特屬於台灣人的古意與憨厚:

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的路面,種給蟲兒逃命,種給歸不得的心情,種給鳥兒過夜,種給太陽生影跳舞,種給留鄉的人,種給落難的童年,種給河流乘涼,種給出不去的心情,種給雨水停,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每當坐車或開車從雪隧出來到坪林時,滿山片野的綠總讓我有種驚豔。當地球的人越住越多,綠地卻越來越少,我想我們是不是該把綠地還一些回去,還給逃命的蟲兒,還給過夜的鳥兒,還給與水河流,也還給曾經有綠地的人類以及曾經被綠意覆蓋的地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