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經慢慢進入秋天,白天陽光依然炙人,但夜晚的風涼了許多,所謂的秋高氣爽大概指的就是這個吧!

幾天前,經過一戶人家,意外的發現那戶人家種植的鳳凰木竟還有半樹的豔紅。在藍天跟綠葉的襯托下,花紅得生機盎然,我佇足了好一陣子,思緒不禁拉回大學時代,那時我們經常經過大學校長室的鳳凰木,總會想起一則校園八卦,說只要那年鳳凰樹花開的的茂盛,那年考取碩博班就有不錯的成績,直至多年後才知道,原來那棵鳳凰木只能預測文學院。最近,跟大學同學聊天時,又不經意再提起這則校園傳奇,少了戲謔,卻多了懷念。幽幽十年,綠樹依舊,但人事已變。唯一不變的是,永遠懷念那份同窗四年的情誼以及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

在台中的最後一年,學校的鳳凰花份外怒紅,走過樹下卻有股不知從何而來的離情,「也許以後再也不能隨時看到鳳凰花開的模樣了吧!」,果然那年我考上北部的研究所,匆匆跟朋友同學道別,也匆匆跟我的第二故鄉道別,然後繼續我的學業。

原本以為不擅想念的我,應該可以免去離別之苦。但是,走在台北,行過校園,我有種悵然若失的愁緒。一天,我從學校走出來,穿過台大校園要到公館,走到醉月湖畔,我不經意的抬頭看了看鳳凰樹,時值九月末,樹上竟還有未落的鳳凰花,我驚喜的在樹下停住腳步,腦海中再度想起在大學校長室旁的那排鳳凰樹。突然間我想像王維在〈雜詩〉中那樣:「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着花未。」那般的問:「不知今年的鳳凰花開得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