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繪畫,如果依照我碩班老師的一番話,我大概在小學2年級就告別畫壇了!╮(﹀_﹀")╭因為直到現在我只會畫大頭人,但是對看畫、觀畫,我倒是有一些小小的心得。以我個人粗淺的觀察,東西方繪畫的差別除了技巧及作畫媒材之外,最主要的是畫者心境的差別。以水墨畫來說,畫者完全不考慮空間透視或是實際情形與否,只考慮他心中的那個烏托邦、桃花源,所以水墨畫畫的不是實景,而是個人心境。但在西方,畫者要畫的是真實世界及實際感受。所以當大衛畫馬拉之死,那畫中殷紅的澡盆,即使經過一百多年依然讓人怵目驚心,而當米勒畫晚禱時,畫中夫婦那虔誠的模樣,讓人看著都不知不覺平靜下來。

而聽古典音樂,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在小學階段,家人為了轉化我的野蠻氣質,除了逼我寫書法練字外,還給我聽古典樂。對於音樂白癡的我而言,胡桃鉗跟中華民國國歌好像都沒太大的差別。不過其中我卻很喜歡《彼得與狼》這首音樂,在注解者生動的說明下,整段音樂像是一齣生動的廣播劇。雖然,氣質男養成計畫完全失敗,不過,我卻因此養成聽古典樂的習慣,當別人在聽流行音樂時,我在聽古典樂。不是故做高尚,是不知道有這些團體的存在。我不懂什麼是44音符,但就是喜歡海頓、巴哈、韓德爾等巴洛克時期的莊嚴和諧,也喜歡貝多芬、蕭邦等浪漫派的熱情,另外也喜歡史麥塔納的國民樂派那來自人民的真實聲音。因此即使非常不諳音律,但是我非常喜歡鋼琴的獨奏曲,不論是古典還是現代的。在深夜時分,常常就放蕭邦或是喬治溫斯頓的音樂,一邊聽一邊寫些東西,甚至是發呆或是想事情都覺得是一件幸福的事。

有人說,音樂是上帝在人間的話語,建築是上帝在人間的居所,兩者既講求人類智性的彰顯,也要榮耀上帝,所以建築家跟音樂家都講求其平衡性及莊嚴性。而繪畫,則是人類心靈世界的具像化,不必稜角分明,也不必黑白分明,在線條、色塊之間,人類的心靈得以飽足而不必淪為大腦空白的餓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