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個星期六一早,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準備收信,結果數據機的訊號異常燈閃個不停,連試了幾次都沒有回應,拿起電話,電話安靜的像是沒插上電話線一般。在通知電信公司約好修線時間後,看著電腦,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完了!

在現代社會裏,一部不能上網的電腦等於是一艘沒搭載飛機的航空母艦,擺著好看罷了。記得我曾聽過一個同事說,他有一陣子的嗜好是逛遍各大3C商品網站,託他的福,透過這些網站,他幫我找到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比外面賣場便宜的升級電腦套件。而今,也成為這些網站的顧客。正因為這樣的方便性,讓我對網路的依賴日深,終至不可自拔,也才會在網路掛掉後,有「萬事休矣」的頹然。

記得小時候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視,然後就像不知飽足的蚊子,非要被驅趕,才會萬般不捨的離開電視。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慢慢不再看電視,電腦成為我每天回家第一個要開的機器。而當網路從嘎嘎作響的撥接進化成安靜無聲的寬頻時,我對網路依賴也在不知不覺中加深了。

時至今日,電腦之於現代人,差不多等於遠古時代人們之於對超自然力量。古人出門,要烤一下獸骨占卜一下,現代人出門前則是要google或yahoo一下,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是在網路上解決。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中曾提到「老大哥」。小說裏,老大哥無所不在,監控著人類的一舉一動。而在《鷹眼》裏,美國國防部原本想要以人工智慧來監看全球各地的活動。沒想到電腦竟有自己的意識,為了找到植入程式的男主角,電腦展開全面追捕。故事或許很扯,但看看實際生活中,有哪一項東西可以脫離電腦。而人類正在做著違反天性的事,想辦法暴露自己的行蹤,那這又跟老大哥、鷹眼有何差異?

離開電腦,離開人為的羈絆,我好像又能重新體會自由,重心體會無入而不自得。佛家說,一個人的執念太重就會不自由。或許我無法割捨網路的方便,但至少我不會是網路成癮者。關上電腦,跟朋友一起打場已經約了很久的球,再跟他們一起把酒言歡。要把網路看成是人類文明的動脈,將各種不同的大量資訊運到最適當的地方,而不要把它變成綁住自己讓自己無法走出去的繩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