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朋友聊天時,她向我抱怨他變了。

她說他以前是個很有理想抱負的青年,但是在一次談話中,她發現他變得市獪狡猾,一點都不像她所認識的人,她說:「我有種無法再把他當朋友的感覺。那天我一直很想問他:『如果你過世的老爸知道你現在變成這德性,不知道會有多傷心?』但是後來我還是沒有說出口…」從她的口氣跟她的表情,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沮喪。

不可否認的,人這種動物是善變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由人類的高適應力演化而來的。不只是她,有時我也覺得自己的死黨也漸漸變得是自己所不認識的,當然我的死黨對我也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吧!所以我在看《神秘河流》的時候,就很有感覺,那時我不禁想,再10年之後,我有沒有可能如片中的西恩潘會拿槍指著曾是他麻吉兼換帖的提姆羅賓斯,還是會像凱文貝肯一樣,無助的看著兩個兒時玩伴反目成仇…不管如何,朋友是一輩子的事情,想法會轉折,立場會改變,但是那份情誼不應該因此打折。很多政治人物都在媒體前說:「政治是一時的,朋友是永遠的。」但是我覺得在他們內心根本是:「朋友是一時的,政治是永遠的。」不過政治人物說的話,當作屁就好,臭一下就過去了。

我很欣賞張儀和蘇秦這一對朋友,因為他們才是永遠的朋友。當張儀因蘇秦的不屑之教而得以受秦國重用時,張儀恍然大悟,並為差點而丟失一個好友而後悔不已的模樣,至今仍鮮活的被記載著。

《戰國策》說:「君子交絕,不出惡聲。」縱使有一天不能再當朋友了,也希望記住對方的好,因為真正的友情是出自於那份為對方祝福的心意,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