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因有事需要到台北一趟,所以搭了早班列車北上。

很幸運的,座位是靠海的一邊。從大學時代離家開始,每次坐火車回家時除了希望能買到位子外,再來就是希望那個位子是能看到太平洋的那排。即使是站票,也一定要站在面相海洋的那側,只求能在出隧道的第一時間看到故鄉的海洋。

坐上車,許多人都習慣性的拉上窗簾,想不被朝陽打擾以求一陣好眠,而我卻反其道而行,故意不拉上窗簾,貪婪的想讓陽光灑在身上,想學爬蟲類生物曬足陽光,然後開始這全新的一天。在深冬多雨的宜蘭,陽光就像是一些限量商品,除了耐心,還得要有一些運氣才碰得上。車過頭城,列車與大海僅有一線之隔,海的味道也滲進車廂。不遠處,龜山島正沐在一片金光之中。海波不興的洋面上映著一片片金黃,出海與返航的漁船也染上這一片金黃。我像是想起什麼似的,趕忙拿出背包裏的相機,朝窗外一陣猛拍。不久,列車進入草嶺隧道,畫面戛然而止,只餘眼底的慢慢散去的金光。一邊看著剛剛匆促留下的影像,一邊回憶著剛剛洋面映照的光芒,我突然想起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裏那不朽的提問:「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於是我也問,誰會是第一個見到這片碧波金光的人,而這片碧波金光又是何時與人們相遇?

對於我這樣富於浪漫懷想的提問,學歷史的妳倒是很直接的有點殘忍:「這個問題,你得去問噶瑪蘭人。」歷史的無情,讓這群曾經擁有宜蘭的子民如今早已遠遁花東海濱,看著車窗的黑,我狐疑著,不知他們在午夜夢迴之際,是否夢見家鄉的大葉山欖依然翠綠高大?也是否還記得每當遠望海濱,龜山島依舊忠實的昂首孤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