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個宇宙只有我們,那未免太浪費空間了。~艾莉

當大家還在爭論宇宙中有沒有其他的智慧生命時,不知道有沒有想過,如果突然有這麼一天,他們發了簡訊過來,邀請人類去他們家作客,還貼心的附上地圖與交通工具的製作方法,那人類怎麼辦?

劇情簡介

伊莉(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飾)從小就非常喜歡觀察天空,在父親刻意栽培下,伊莉學會了無線電聯絡以及熟知各星系的位置圖。但是在一個觀測流星雨的夜晚,父親卻因心臟病突發而去世,傷心的伊莉一直想用無線電尋找天際的父親,但始終沒任何回音。
  長大後拿到博士學位的伊莉婉拒了哈佛的教職,毅然投入追索外太空生物的工作,但因掌管國科會生殺大權的杜大衛將預算砍掉,遂使得伊莉以及一群同好頓時陷入了失業窘境。但不屈不撓的伊莉四處尋求金援,終於獲得赫頓工業集團的支援,並租用新墨西哥州境內的電波望遠鏡。
  在一個夜晚,伊莉從織女星座的位置聽到了一種規律的音波,細究之下才發現,這些聲音是以特定的質數來回傳遞,伊莉與同夥從中解出了許多程式。這項消息立刻引得白宮注目,而擔任白宮科技顧問的大衛也立刻加入,巧的是之前與伊莉有過一段情的帕默(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飾)此時也進入白宮擔任宗教與人文的顧問。
然而費盡心思眾人依然無法解開程式迷團時,伊莉突接到赫頓的電話,兩人在飛機上見面,赫頓以立體六次方的拼圖解開了答案,原來那是外星人指示的太空飛行器設計圖。在經過一番激辯後,白宮方面終於批准了建造太空飛行器的計劃。同時從世界上挑選了十名預備的太空人人選,伊莉和大衛都在名單之中。
聽證會上,帕默出乎意料之外地質問伊莉的無神論,但伊莉並不為了想上太空而說出違背心意的話;相反的大衛說盡了歌誦宗教的場面話,於是大衛被選為上太空的人選。這使得伊莉傷心不已,不管帕默如何解釋,伊莉都不想再與他見面,然而在發射的測試中卻遭一名宗教狂熱者以炸藥破壞而取消了任務,大衛也在爆炸中身亡。
但赫頓以龐大資金買下位於日本北海道的第二座太空發射基地台,並由伊莉擔任太空船。伊莉在激烈震盪中進入了時光隧道來到一座星球上,見到化身為父親的外太空人,但醒來時伊莉卻已在地球上。事實上從地球上的觀點,伊莉並未離開,但問題是監錄的錄影帶在短短幾秒鐘卻錄下了十八個鐘頭的空白……。



《接觸未來》(contact)這部電影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部科幻電影,裏面沒有會吃人的外星怪物,或是窮兵黷武,把地球看成禁臠的外星軍團,這部電影回到地球上,回到人類本身的信仰問題。故事架構來自卡爾‧沙根(Carl Sagan)的同名小說,雖然他本身是一位太空科學家,但是作品當中的哲學辯證與深厚思想卻讓人折服。在一部小說內含納這麼多爭論的議題:演化論與創造論、宗教與科學(或說人文與科學)、政治與科學、性別政治等等。很有意思的是,他把主角科學家設定為女性,主角的神學家設定為男性,顛覆以往男性—理性,女性—感性的認知。
女主角因為堅信宇宙中尚有其他生命的存在,可是沒有人相信她,她因而四處奔波,找尋經費,最後靠著私人企業的贊助才得以讓計畫實現。但是當外星人向人類發出回應時,人類卻慌了。當伊莉很興奮的說:「他們可能傳送給我們一本宇宙百科學全書。」但政治界擔憂:「是宇宙殖民綱領?」宗教界疑惑:「是摩西之外的宗教新誡令?」這段葉公好龍式的爭辯不禁讓我想起當摩西看到上帝在他面前降臨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害怕想逃跑,若不是上帝的震怒,他大概會沒命的飛奔出洞吧!而當全球各國終於同意建造飛行器時,廣大的群眾卻雜音不斷,也導致後來將之視為敵對信仰該獲審判的信仰激進派,竟然混進測試隊伍,以自殺炸彈毀掉機器,也炸死了因取巧而獲選的大衛博士。伊莉很傷心,儘管不是她親自上去,但她還是想知道答案,那種透過科學探索真理的渴望,是永遠澆不息的。在我看來,導演有意透這一段去說明人類之所以還有救的原因是那無止盡的好奇心及進取精神。雖然大家擔心這可能是織女星人的木馬,但是渴望探尋未知的驅力依舊促使人類砸下巨資。事實上,在人類歷史中,地理大發現、登月計畫不都是因為人類的好奇心所驅使的嗎?
而當艾莉宿願得償的坐著飛行器見到外星人時,外星人以伊莉父親的形象出現的橋段不僅兼顧了首尾兼顧與呼應的戲劇技巧,也傳達許多宗教觀念的訊息。而外星人不只有對地球發出訊號,但卻只有伊莉第一個到來。這番說詞相當動人,因為任何的救贖絕對不是經由神蹟顯現,而且必須透過每個人自性的發掘。這段情節像極了古代禪宗公案,也透露了生命的真義。其實基督教的耶和華、回教的阿拉及佛教的佛陀(最早的部派佛教時期),他們都是沒有具像的。而是透過人類想望才投射出形象,而外星人以艾莉亡父的形象出現時,不正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而當艾莉完成這趟偉大的旅程時,迎接她的卻是一連串質疑,甚至有人懷疑她是一個騙子。但是她勇敢而誠實的面對自己艱難的處境,並且說:「我承認這一切可能都沒發生過,是一種幻覺,它完全沒有根據,也無從證明,它讓人難以相信。但我無法否認這親身經歷,也無法解釋這難以明言的一切,它改變了我的一生,帶給我豐富的收穫,我的宇宙觀全然改變了,我知道身為宇宙中的一份子,我並不孤獨,我渴望分享,也希望 世人都能瞭解,面對這浩瀚的宇宙,我們只能存有敬畏、謙卑、與盼望,我會將這分享的渴望,變成我心中永遠的願望。」當伊莉出席完聽證會出來,看到帕默,立刻撲上去擁抱他。現在他們處境是如此的類似,都有篤信的事物,卻永遠無法將它實證說明清楚。當記者問帕默意見,帕默說:「儘管我倆信仰立場不同,但站在同樣都是追求真理的角度上,我相信伊莉說的是真的。」這次艾莉緊緊握住怕默的手,不說一句話。「只要信,不要怕!」這段耶穌的話語或許就是怕默從手掌回傳給艾莉的訊息吧!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透過一切環繞在帕默身邊的「信徒」,環繞伊莉身邊的「科學家」,以及包圍這一切的政治情境,讓我們看到,唯有真正體認到偉大浩瀚、自覺渺小、因而謙卑,真理與信仰才會相遇;這是許多科學家心中有上帝的原因;它也會檢驗出很多「上帝信徒」,其實只是在「信仰自己」。電影有很濃的世紀末情懷,天啟的概念反覆在片中演繹、討論,也深刻的反省了人類的科技與人文體系。與其說它是一部科幻片,倒不如說它是一部人類的信仰與反思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