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有機會看到一部日本新銳動畫導演新海誠的《秒速5公分》,內容是以一對男女成長、相愛卻分離的純愛故事。作品中帶著一股淡淡的憂傷,很能引起共鳴。而我特別喜歡在動畫中的插入曲〈end theme〉,它是一首鋼琴獨奏曲,簡單的音符巧妙的傳達了男女主角心屬彼此,卻身隔兩地的無奈。在寂靜的凌晨時分,這段鋼琴獨奏輕輕觸著我內心柔弱的那一部份。我想,如果有人要我出醜流眼淚,那麼鋼琴音樂將是我的死穴。
記得以前念國小時,很喜歡看我一個玩伴上鋼琴課。他在上課之前都會彈一些有的沒的,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定會彈當時非常紅的「楚留香」主題曲,每當談到「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時,我們一定會學歌手用粵語唱這段。我後來也曾經向我老爸老媽要求學鋼琴,不過他們最後把我送去作文班、英文班,就是從沒送我去鋼琴班,因此學彈鋼琴一直是心中的遺憾與期望。
後來,我的表姐開始學電子琴,那時候我也湊熱鬧般去跟我表姐學了一陣,學的東西也很簡單不外乎學會看譜、彈一些簡單的段落,不過後來年久失修,國高中上音樂課時,一樣是連譜都不看不懂的音樂白癡。但是那種音符從自己指間輕輕流瀉出來的喜悅與成就感,至今仍印象深刻。
以前想學彈鋼琴是基於新奇的感覺,後來想學鋼琴則是因為它的音色,它的每一個音符都清脆高揚,特別適合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記得是日劇《長假》裏面的橋段吧,山口智子因為跟木村拓哉發生一些不愉快憤而衝出家門,放木村一個人在家。面對滿室的孤獨,木村拓哉一個人坐在鋼琴前緩緩的彈出一段音符,當下把已走到大街上的山口智子給叫了回去。那優美的音樂配上一人一琴的意象,把我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後來我想方設法的弄到這段音樂,而它也陪我渡過許多夜深人靜的時刻以及那段不快樂的日子,到現在,當我如果想沉思的時候,我也會放這段音樂,讓自己進入全然的孤獨之中。
之後,我都會特別去留意一些鋼琴獨奏的專輯,一遇到喜歡的,當下馬上帶出場。甚至我還興起想去學鋼琴的念頭,因為我覺得除了透過書寫,利用樂器,將心中思緒具體展現也是一種很棒的方式,所以我很想像木村拓哉能獨自一人在鋼琴面前彈奏,不用透過言與或是動作,只是靠著音符將自己心中的想法緩緩道出。
現在,我在車上也會放一兩張鋼琴獨奏的專輯。如果想獨自一人出去晃晃的時候,在公路上,或是把車停在海邊、樹下,就聽著鋼琴音樂整理思緒。或是在房間裏,一邊聽,一邊啜飲著葡萄酒,一面在筆記本或是筆記型電腦裏寫下一些想法,偶爾,也想像一下如果我有一架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