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裏,一般時間裏各班的級任老師是不會出現在辦公室,可是公文往返還是不會少的,除了私人文件放在信箱讓老師自行收件外,如果是公開周知的文件,一般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交由學年主任傳閱,但是學校的布達僅只於學年主任,班級之間呢?這時候宅急便業務就應運而生了!

從實習開始,我師父就告訴我:不要讓自己太累!而不要太累的方法則是要善用小朋友,因為民力無限!就像某個快遞的廣告詞:「使命必達」「珍惜所託,一如親送」當我的快遞也要有上述的精神跟體認,第一個,請小朋友幫我送東西就是因為我走不開,如果東西拿去了又拿回來,那我幹嘛叫你送?再來,沒人希望自己拿到的東西是髒的、皺的,而且這也是一個人是否重視自己責任的差別!當然,一開始我當然是找聰明伶俐的小朋友,不用多交待就能輕鬆完成任務。不過我發現聰明伶俐不代表勇於任事,他們多半不太喜歡這個額外的工作,所以一兩次之後我就不再找他們。漸漸的,我開始找比較有服務熱忱的,機伶與否反而不是考慮的。因為我都是利用下課時間,為了不剝奪孩子的下課時間,所以我一定會事先詢問是否有空或是確定他真的沒事,而且我一定會很客氣的說:「麻煩你…」但是每節課都給我宅在教室裏的小朋友,只要不是補作業、身體不舒服或是想睡覺的,我一定會叫他幫我送東西,而且我還會再加上一句:「送給老師後,就去外面玩,記住,上課鐘響前不准給我進來!」不能因為他們是孩子就把他們當傭人看,如果我們希望孩子能獨當一面,那麼首先我們就要把他們當成大人。

而且,幫我送東西除了幫我解決問題外,我也希望這是幫助他們跟長官、上司建立互動的第一步。我想每個孩子多少都會怕老師,可是將來他們要面對的人會比老師大尾很多倍,那到時怎麼辦?這些幫我送東西來的孩子,有的畏畏縮縮,彷彿是要被送去獻祭;而有的則是從容大方,而且恭謙有禮,我心中都暗想:「這孩子會成功喔!」因此我希望我的學生也能是一個大方之人,所以凡是成為我的快遞組,我都會進行職前訓練,一再交待他們禮貌的重要性,一個沒什麼禮貌的人想必也不會重視自己的工作。再來就是訓練他們傳口令,我跟他們說:「如果的不知道那位老師在說什麼,就請他寫下來。」因為訊息不清楚,對雙方都是不好的。當然啦,犧牲下課時間幫我送東西的小朋友,我是絕對不會虧待他們的。有時候我會買一些小零食請這些孩子們吃,而且還是在我上課的時候吃給全班看,我要讓全班知道幫我做事是一種榮譽而非苦差事,而這也同樣適用於幫我送東西來的孩子們,只要我記得,我都會打開零食盒讓小朋友抓一點帶走,而且我絕對會很誠懇的加上兩個字:「謝謝!」記得有一次,隔壁班有個孩子幫我送了一整班的講義過來,對一個只有小三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不小的負擔。我一看到後,連忙接了過去,正想說請他吃點東西時,他卻跑掉了,於是我就請班上認識他的的人把他叫過來,剛開始他還一臉愁容深怕自己犯了什麼錯,但是我就說:「很謝謝你早上幫老師送東西來,自己拿一點喜歡吃的東西吧!」他頭搖得跟鈴鼓連說不行,我才不管那麼多,有做事就有酬勞,就抓了一大把零食連同一句謝謝全塞給他,他不知所措的收下,然後走出教室。

最近因為業務量縮減,所以沒太多東西好送,但是我的快遞組還是會勤快的跑來,順便加上一句:「老師,送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