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現代通訊科技的進步讓整個地球幾乎沒有死角。
過去一封信得要經年累月,飄洋過海、翻山越嶺的才能抵達某個人的手中,其中包含了多少懸念擔憂及思念,因此「家書抵萬金」實在不過份。但是現在,雖然全球無死角,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管道更多元了,但是人群之間的關係卻反而沒那麼緊密了,因此遺忘變成常態,因為下一刻,只要拿出筆電、手機,我們跟人群之間的聯繫又再度建立,而書信又何嘗不是如此?記得剛離家念書時,由於自己是少數離朋友群很遠的一個,真的有一種遠貶的悲憤,因此我跟大家相約一定要寫信聯絡,互道近況如何。所以,我的背包中經常會帶著信紙,上課無聊的時候、下課不想出去晃的時候,就會把信拿出來寫。也因此,我的信紙經常出現一些突發狀況,例如一兩滴咖啡漬,或甚至是菜餚的湯汁,再加上自己懶,如果不是太糟,都會不重新謄錄懷著歉意寄出去,再加上字又不好看,所以朋友有時都要忍受我不甚完美的信紙。但是時至今日,我還是能記起當時一些信件的內容及寫信的場景。
漸漸的,大家信越寫越少,e-mail卻越寫越多,而我也不再發生信紙多出一些食物的殘漬情況,但是我越來越記不住我寫過的每一封信。現在,打開電腦,連上 msn 或是打開outlook express,朋友們的email總是像便條一樣,人事時地物兼備,就是缺了一種手工感。我很喜歡日本人對信的漢文寫法:「手紙」,信就是用手寫出來的,好像透過筆、墨水,人與人之間那最真切的情感才能獲得共鳴,也或許如此,手工業在這個泰勒化的時代中可以不被淘汰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