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多年,爵士隊終於打進季後賽,而且還在七戰四勝制中,以4:3的戰績,在火箭隊主場以103:99擊落火箭打進第二輪。身為爵士迷的我怎能不欣喜雀躍呢?
自從爵士隊無法打進季後賽後,我有好幾年的時間都不太關心NBA,因為那跟我沒有關係。但是當去年爵士隊首度取得自1999年以來的9連勝後,我彷彿看到了爵士隊的曙光,因為我看到了重生之後的爵士隊。跟其他隊伍相比,爵士隊並不是一個很「閃」的隊伍,相較於湖人的Kobe、太陽的Nash、熱火的O’Nealrm,爵士好像沒有什麼讓人能夠馬上叫出名字的球員。換言之,爵士是一個沒有大ㄎㄚ的球隊,但是正因為它沒大ㄎㄚ,才吸引我去注意這支球隊。
美國的NBA之所以受到注目,除了它堪稱是全球水準最高的籃球賽事外,它同時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叢林。沒有任何一支球隊能夠長久獨霸,即使是公牛王朝,也是有中斷而後再興。因此每一支球隊無不寢食難安,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然而聯盟球隊日子越難捱,球迷就越有眼福,因為那代表教練團必須隨時找人找戰術,隨時維持一支球隊的動能。
爵士隊在歷經1990年代的風光後,在21世紀的頭幾年歷經了低潮。隨著世代交替,爵士隊從老爺隊變寶寶隊,球員多數都是菜鳥,有一年甚至還是全聯盟最年輕的球隊,年紀輕,經驗就少,尤其是在NBA球場上,越嫩就越好欺負,什麼紳士風度、騎士精神、禮義廉恥,在場上的48分鐘全是一堆垃圾。因此教練的地位格外重要,他必須隨時調整戰術、微調球隊,確保團隊的運作。爵士的教頭史龍就是這樣的教練,他帶領球隊走過低潮,同時也讓爵士隊有了一番新局面。過去他治軍嚴整,據說,爵士隊在球季期間是唯一有晚點名的球隊,教練就是老大,誰要頂撞教練,誰就等著走路。但是當他發現聯盟已不再是教練就是天下的時代時,他也開始有了調整,今天的這場球賽可以說就是他調整的成果。
過去,史龍是以史、馬二老作為球隊的中心,再輔以侯納塞克的三分球,但是當這些人都陸續退休後,他仍然延續此一戰略,但是細部卻有極大的更動,例如他允許控球後衛有更多的空間的來主導球隊的進攻、防守,同時他也加強了陣中的射手實力,因此今天在場上,本來是中鋒的歐庫,居然屢屢在三分線外進行距外攻擊。而且板凳球員的實力亦不容小覷。以往,替補球員上場的功用是讓先發休息,並咬住對手,不使比分拉大。然而,在爵士隊裏,替補球員竟然可以在重要時刻延續得分火力,尤其其中的Giricek在第六戰中,居然有100%的投球率與罰球率,在今天這場比賽中,他仍然延續了上一場的火力,讓爵士隊得分不致枯竭。而最讓人驚豔的,就屬綽號「AK47」的俄羅斯小子A. Kirilenko了。這個球季以來,他的表現並不理想,完全沒有陣中最高薪球員的水準,這多少跟史龍不再把他做為球隊唯一重心有關,正當外界質疑他與教練有心結時,這兩場比賽完全打出他的身價,尤其是第六戰中,一個賞給姚明的結實火鍋,堪稱是他近年的經典之作。在NBA裏面,教練就是天地,他決定誰上誰下,誰進誰出,即使是球團老闆也很難置喙,因此跟教練鬥除了拖垮球隊,一點意義也沒有。因此Kirilenko能夠調整自己,開發自己在球隊中的新價值,也是讓他能夠在球隊中生存的主因。
整體而言,爵士隊今天的表現原全讓90年代的爵士隊復活,也看到21世紀的新爵士隊,這支球隊仍有許多缺點,也尚待克服,的然而今天的表現讓我們看到一支球隊如不求新求變,那麼它永遠無法得到勝利的果實。挺進第二輪後,爵士隊將要面對上演老8傳奇,以4:0做掉聯盟第一名的小牛隊的勇士隊。結果如何,我不敢遇測,但是容我引用《灌籃高手》中,被櫻木花道喚做「眼鏡仔」的木暮公延所說過的一段話:「我想再以這樣子的陣容多打幾場球。」爵士隊,請再以這樣的陣容多給我幾場好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