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朋友結束了短短兩個多月的戀情,讓聽到這件事的我頗為意外。因為她有著近似日本女星小雪的身高外型,而且又有豐富的學識,很難沒有男人不會被她收服。以往只有她甩男人,從沒她被甩的經驗。但是她說她這次跌了一個大跤,因為是男生甩了她。分手的原因我沒多問,不過她倒是淡淡的說:「也許,我們兩個人都沒有找到一個最適合愛對方的位置吧!」
我常常在想,感情世界就像天文學類似,也令人驚訝,而且有時還要有些想像力。男女之間的相處,最完美的莫過於雙星系統模式。兩顆天體取得引力的平衡點,彼此繞行,互不相涉。而最悲慘的,大概就屬黑洞模式了。一個質量大到連自身都無法承受的天體,開始不斷吸取週遭的能量,哪怕旁邊那顆恆星質量再怎麼龐大,也終將遭到吞噬。在週遭,我們不乏這樣的例子,也包括我。
曾經,我以為,只要用心的愛一個人,保護一個人,哪怕她只是一個只會吸取自己的光和熱的黑洞,我也不在乎,因為我相信那就是愛情,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她必能有所感受。但是,女孩最後終究還是走出我的生命,因為她說:「我感覺不到你的勇敢!」女孩是個堅決的人,我再怎麼挽回也是徒勞,於是我選擇離開,獨自面對付出後的一無所有。
及至稍長,多看了幾本書,多活了幾年,我開始發現付出是一種藝術,距離是一種技巧。現在的我仍相信愛情是一種正向的力量,但是它絕不盲目。我們常說愛情會使一個人改變,這多少帶有被動的性質,但是我認為的改變是來自於愛情裏的兩方,因為我看到你的好,所以我要改變,也因為你好,所以我要更好,如同性善論者所主張的,人生來都有善的本質,激勵自己向上提升的力量也是其中之一,藉由愛情,我們更得到向上的勇氣。我們也不必像是刺蝟一樣,既想讓對方感受自己的熱度,卻又擔心會扎得對方渾身是傷。在雙星系統裏,兩個人都為對方找到完美的公轉距離,既能感受到對方的熱度與亮度,又不會因此而吸乾對方,在愛情世界裏,彼此都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好的位置,既有孤獨的自由,也有實在的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