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改學生段考的作文〈最想說的話〉,或許是題目很好發揮吧,連平常只會交白卷的孩子也寫滿整張作文卷。只是一堆學生沒針對題目寫,把作文當成週記寫,不是導師的我就這麼改起全班的「週記」。

撇開少數幾篇切合題旨的作文外,多數的作文都只是發發牢騷,當然也有不乏幹譙導師的,滿篇○○XX,還有寫錯字的,用錯成語的,一篇發洩怒氣的文章卻變成錯別字大全,真的慘不忍睹。當中有一篇是一個平常上課很專心也活潑的女孩子寫的,原本以為她會寫一些對社會的某些看法,但是她卻寫出她心裏最深沉的痛。


女孩說,她媽媽在生完她哥哥之後身體變得很差,本來沒有要再添孩子,但是後來卻有了她。女孩的媽媽很猶豫是不是要拿掉她,但是最後還是生下了她。只是生下她之後,媽媽的身體變得更不好,週遭的親友包括女孩的媽媽,也因此常會說當初若不要生下她就不會這樣了。女孩還小的時候,這些話或許不構成傷害,但是當女孩漸漸懂事之後,這些或許只是無心的牢騷卻成了一把利刃,刺傷了女孩的心。女孩很努力想證明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是有意義的,家人也早已不再這樣說了,只是她無法釋懷,自己的人生被否定,成人都不一定能接受,更何況是個孩子呢?於是她開始自殘,隨手可得的美工刀成了最易上手的工具,稚嫩的肌膚留下淺淺的傷痕,她說那是她宣洩的管道。

看完整篇文章,我既驚訝又心疼,很難把這段往事跟她連上。平常的她總是笑臉盈盈,講話時總能語露機鋒,言談間,也流露出家人的期許跟厚愛,渾然不覺她有如此沉重的過往。最後一節課時,她跟我的國文小老師來找我問考試的事。我趕緊問她是否還有這樣的事,她一派輕鬆的說現在已經沒有啦,同學都要她不能這樣。但是她隨即很緊張的要我別跟她的導師說,免得她又要惹上一堆麻煩。我想有同學相扶持,她應該找到自己生活的價值吧!她離開前,我又加了一句:「別再幹這種蠢事了!」她隨口回了一句「喔」便離開了。

孩子,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有他的目的,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應該被祝福,也包括妳,不要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否定自己。人的一生很長,尤其是妳。即使一開始不被祝福,那麼就靠自己的努力讓別人為妳喝采,衷心為妳祝福街下來的人生,活著就有希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