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寄了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獎作品的mail給我,中文翻譯成「積木之屋。看慣了皮克斯搞笑的動畫片,這部小短片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日本籍的導演加藤久仁生,在美國電影公司拍了一部歐洲味十足的動畫,在後現代文化雜匯的情境中,講述的是一個恆久不遍的子題:記憶。

片長雖然只有短短的12分鐘,卻頗有黃粱、南柯一夢的感覺。導演刻意不用太精細的筆觸描繪人物與布景,像是取法印象派,更帶有一點超現實主義的味道。記憶,不也是如此?

我很喜歡導演讓片中老人蓋房子跟潛水的橋段,因為每個人的成長不正是建基昔日的舊我之上?而當老人為了找尋他鍾愛的煙斗而潛入水中時,那不正是一段追尋自我的旅程?在一層層的探索中,他發現了許多他沒有帶走的東西,包括他愛妻纏綿多年的病榻,以及象徵另一半的紅酒杯。而當他站在水底往上一看的時候,他驚覺他現在住的房屋已高築他第為兩人新蓋的小屋之上。回首我們的一生,舊日回憶常常在疊床架屋間,有些早已佚失,有些則在午夜夢迴,或是觸景傷情,還是睹物思人時才會自深深的記憶之海中被尋回。末了,老人帶著酒杯回到海上,繼續著他日升日落的生活。也許,人總要學著捨掉一些才能繼續自己的旅程吧!

看完這部動畫,我想起南宋詞人蔣捷的一闕詞:《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盧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有一天,也許在某個海邊,也許在某座深山裏,甚至是在闃無人聲的午夜時分,當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時,我們也許驚覺,以為時間已悄悄幫我們淘洗掉許多曾是生命中珍貴的東西,其實它不曾消失,只是被深埋在心底,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再度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