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ㄅㄨ ㄅㄨ大黑進加護病房,所以出入只好改騎自行車。幸好羅東也不大,9月的太陽也不若8月那般毒辣,因此倒也還算自在。


前幾天,一時興起,騎著鐵馬去逛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由於來的方向的關係,我沒有從正門進入,而是從側門的步道進入。下午時分,太陽西斜,風徐徐吹來,一道車徹隨興的留在石子路上,像是引導我向前走的記號。走過一道木橋,橋上兩個阿伯在彼此寒喧、閒聊。牽著車子走過一排排的木造宿舍,空氣中彷彿還能聞到檜木的香味,一種專屬於羅東的味道。


走進園區後,廣闊的儲木池展現在眼前。1970年代末期,太平山林場關閉後,羅東盛極一時的木材業也從此走入歷史。木材場紛紛歇業求售,連同儲木池也被填平,最後只剩羅東林場的這處。當年木材運下山後,為求長久儲存,避免木材乾裂,影響賣相,因此多放入儲木池中,由於檜木質地堅硬,因此放在水中也不易腐壞。當年日本舊帝國海軍的金剛級戰艦,也使用台灣檜木鋪設甲板,其堅硬可想而知。在雪隧尚未開通前,出入宜蘭都要坐火車,而每當火車經過羅東站時,一定會看到這片儲木池。儲木池裏的木材所剩無幾,僅有幾塊賣相不好的劣木依舊沉在水中,用自身告訴訪客這片池子的功用及過去的榮景。水面平靜無波,將宜蘭難得的藍天白雲都收入其中,偶爾,一兩隻白鷺劃皺池面,旋即恢復平靜。

繞了池子一週,我牽著鐵馬走到火車車庫。看著車庫裏一輛輛鏽蝕斑駁的火車頭,總有幾分悵然,這些火車頭拖載著一段段屬於羅東的榮景,而今,它們卻靜靜的待在這一角,等待著偶然來到的訪客,然後再被更多更深的孤獨所覆蓋。回到池旁,我挑了一個位子坐下,一邊聽著隨身聽播放的鋼琴演奏曲,一邊看著遠方,讓思緒隨著一列列火車南下北上。日頭已沉到山後,一陣晚風輕擾池面,卻絲毫未驚動不遠處的一隻夜鷺。


牽起鐵馬,繞過一對正在拍婚紗的新人,我準備回家。走出園區,再度置身小鎮的車水馬龍之中,只是這次我帶著淡淡的,悠長的檜木香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