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愛上了帕海貝爾的卡農。

這首完成於1680年的巴洛克時期的室內樂,旋律簡單,低音部分以2小節為單位的和聲不斷迴旋跌宕,前後重複28次。根據文獻,卡農一般的演奏法,開始以大提琴啟奏2小節低音部分,低音部分2小節為單位的和聲重複28次。之後三把小提琴間隔八拍先後加入。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前後僅三段不同的旋律,每段僅兩小節的旋律供重複拉奏。音樂雖然不斷迴旋往復,卻不讓人覺得單調。更難得的是,它適用各種演奏方式,室內樂團、電音搖滾、提琴組合還是鋼琴獨奏,都能展現它的旋律之美。30年前發射到太空深處的航海家2號上,也攜帶著卡農的音樂,因此要說它是人類文明的代表並不為過。

卡農原義是「輪唱」,亦即有複沓的意思,是一種演奏曲式。所以,許多作曲家都曾創作過卡農為名的樂曲,只是名氣都遠遜於帕海貝爾的卡農。在巴洛克那個講究均衡、和諧的年代,人類帶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覺醒,再次走出伊甸園,用自己的角度來詮釋世界。一方面,人們仍對上帝敬愛有加;另一方面也對自己更有自信,他們相信自己是上帝精心之作,能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上帝的真理,來榮耀上帝,歌頌上帝,而人類所追求的精神飽足都透過卡農完整呈現。

也因為卡農簡單而重複的旋律,長期以來,它被改編成各種版本,從傳統的古典樂形式,到新世紀音樂甚至搖滾曲風,卡農都能帶給世人全新的感受。而其中我最喜歡的版本是由大、小提琴、大鍵琴等樂器演奏的版本以及鋼琴獨奏的版本。但不管是哪種版本,卡農的輕柔和緩總能讓我心情放鬆。大概就是這種簡單和諧所帶來的寧靜致遠,讓我對卡農深深著迷。有一段時間,它是我每天的起床曲,也是我的手機鈴聲,更是我沉思發呆時的背景音樂。每次總要重複聽個幾次,然後跟著它的節奏哼上一小段。

常有人覺得古典樂是深奧不易接觸的,但我覺得音樂無分新舊或是高底。陽歌白雪固然典雅細致,但下里巴人卻活潑輕快,各擅勝場。只要是感動人心,讓精神愉悅的都是音樂。放開心胸,拋棄成見,幸福一樣可以從耳朵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