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一個朋友來宜蘭玩,他說他想去看海,

於是我載著他去蘇澳海邊。大雨過後的宜蘭,空氣中少了燥熱,倒多了幾分涼爽。我們到一處以前我很愛去的海灘,叫內埤海灘。由於是非假日,海灘上的遊客稀稀落落,不遠處,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照,我們坐下來,白頭宮女話當年班聊起大學時代的種種,他說他曾帶著他的女友去海邊看海,在那裏,他吻了他的女友,他告訴我要告白就要來海邊,聽著濤聲,時間跟空間像是消失了般,兩個人的心似乎更近了些。我笑著給他一記爆栗,心中的思緒卻隨著他的話飄回那個夏天,她也愛海,我們常會到利澤簡海邊看海,多年後,女孩早已遠去,然而她溫柔的笑容與髮香卻如同浪濤般來回我心中許多個日子。




大概是太悠閒了吧,旁邊的一隻黑狗也趴在海邊,眼睛半瞇著打盹。我一時興起,拿起相機拍牠,卻忘了關掉閃光燈,驚醒假寐的牠,牠警戒的看著我後,確定沒問題後又趴下去,繼續享受牠的午後悠閒。

浪來來回回,看著朋友,他似乎陷入沉思中。我不想打擾他的冥想,於是再度拿起相機,隨意的抓拍四週景物。遠方的一艘貨輪錨泊在外港,兩旁的山岬延伸入海中,我不禁想起葡萄牙詩人卡蒙斯說的:「陸地在此結束,大海由此開始。」記得女孩說海洋很大,所以可以幫我們藏秘密。所以她說她每次到海邊都會丟一顆石頭到海裏去,因為那顆石頭藏了她的秘密。多年過去,潮起潮落間,或許她的秘密也被沖上岸,而我,是否能在這裏撿到她的秘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