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  

 

    大選結束了,台灣好像作了一場夢。夢醒了,世界是怎樣還是那樣,恍如船過水無痕,生活回到大選之前。

但我卻回不去了,因為我知道台灣不一樣了,因為台灣未來4年更加艱困,我不知道一個只與財團、中國走在一起的政黨能把台灣帶向何處。但在這場選戰我看到蔡英文怎樣在改變台灣,改變民進黨,但現實是台灣並沒有給蔡英文機會,她輸了。那晚,我的心情跟外頭的天氣一樣淒風苦雨,但看到她發表敗選感言時的微笑,我竟不再低落,甚至微笑了,我知道台灣4年之後,將會因為蔡英文而得到一個全新的機會。

回想2008年,當我看到221萬的差距時,我直覺這個黨完了,再看看當時民進黨內眾人紛作壁上觀,以求自保的無恥狀,我對這個黨有說不盡的嫌惡跟失望。但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蔡英文竟願意跳進這個火坑,挑起這個不可承受之重,我一方面佩服她的勇氣,一方面也好奇她是瘋了嗎?

中國有句順口溜:是驢是馬,牽出來蹓一蹓就知道。蔡英文也是如此,2008那一年,國民黨把陳雲林奉若神明,卑躬屈膝的無恥樣,點燃了台灣人的不滿,讓蔡英文第一次帶著人民上街頭抗議。初次走街頭的她,不管是手勢還是語言都非常生嫩甚至是太軟弱了些,但她的態度卻不容質疑,蔡的初陣或許不完美但暇不掩瑜。接下來,蔡英文學得很快,甚至更能青出於藍。她不訴諸悲情,她也不打負面選戰,但是她照樣帶領民進黨打贏一場場選戰,甚至在新北市長選戰中,用輸10萬票的差距把國民黨嚇出心臟病。她不同於過去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動不動就問好不好,而是用一種幽默方式帶動氣氛。所以當她在投入總統選戰後,能履履殺得對手豕突狼奔,丟盔棄甲。她或許很溫柔,但她絕不優柔。她是匹好馬,更是匹戰馬,而不是劣馬,更不是沒續航力的懶驢。

    那晚,民進黨輸了,蔡英文在台上瀟灑但不悲情的辭去黨主席時,台下的支持者齊聲淚喊「不要走」。我的內心也跟著吶喊:「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而當她說:「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一起走完最後一里路,好不好?」時,我感動的在電視旁跟現場支持者大聲喊好。即使她眼淚幾欲奪眶而出,但她仍微笑著在鼓勵大家。沒有孤臣孽子般的悲憤,只有充滿希望的期待。

    未來4年,台灣的內憂外患將更甚於以往。對外,國民黨將會更加親中,共產黨也一定會要求國民黨投桃報李,歐債危機的星星之火早已飄來台灣,隨時都有可能成為燎原大火把台灣的經濟燒成灰燼。對內,貧富差距將更加擴大,1%99%的對立將更加尖銳,已經遲了但仍必須進行的產業升級,人口老化等等,真的可以用國事如麻來形容。我不奢望無能的馬英九跟與財團、特權階級及中國沆瀣一氣的國民黨能有什麼改善,只求別再雪上加霜就好了。小英,這個爛攤子真的只能指望妳了。這4年妳辛苦了,妳需要好好休息,但一定不可以忘記要回來,2016真的不能沒有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