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

載於2008/3/31自由時報

來台灣觀察2008年總統選舉,我本來沒有打算會被感動的。見過太多的媒體炒作,密室協商,話語煽動,以及爾虞我詐,在政治這個領域,我已經對被感動這件事情沒有奢望了。

然而,我必須說,這次來看選舉,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終於被感動到了。而讓我感動的,就是你們,參加逆風行腳的青年朋友們。我回到美國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寫這封信給你們,想向你們表達我的敬意和感激,感謝你們讓我看到了政治中美好的一面。

我希望你們知道,從二二八逆風行腳我跟著你們從板橋出發,到中山足球場上看到你們集體向人民鞠躬,從三一六百萬人擊掌你們帶隊前行,到三二二開票之夜看到你們淚流滿面,你們的年輕面龐,你們的熱情激昂,都在在讓我無比感動。我必須承認,當我看到你們從屏東走到台北的錄影帶的時候,和很多人一樣,我被你們感動到流下了眼淚。這次選舉,從結果來看,七百多萬人勝利,五百多萬人失敗,但是我認為,站在歷史的高度上看,真正的勝利者是你們!勝敗不是終極價值所在,理想才是我們的共同追求,當我們年輕的時候,誰不想有這樣的一次為了理想而熱情的機會呢?從這個意義上講,你們成功地激發了本來並不關心政治的年輕族群的政治熱情,這就是最大的勝利,我為你們感到無比的驕傲。

選舉結果出來的那天晚上,我在現場看到你們的眼淚和悲傷,心中跟你們一樣難過。我難過的並不是選舉的結果,畢竟,政黨輪替是民主的內容之一,畢竟,民進黨的失利,主要的責任還在民進黨自己。我的難過,是為了你們。在我的心中,並沒有把你們看做藍綠陣營的棋子。我知道,你們其實並沒有強烈的政黨色彩,你們站出來,是出於對民主自由的熱愛和關切。我更認為,你們的參與,是台灣社會的寶貴財富,你們的熱情,是台灣民主發展最重要的基石。我很不願意看到你們因為他們的選舉勝負,而失去剛剛激發出來的熱情,我更不想看到的,是你們因為一次選舉的結果,而對民主的價值產生懷疑。

我希望你們知道,民主不是政黨和政治人物的專利。如果我們放棄,民主就會淪為他們的工具。如果我們真的對民主寄託希望,唯一的辦法,就是加入進來,用我們的新鮮血液讓民主不要偏離基本價值。我希望你們知道,熱情是一時的,很快就會沉澱,真正的使命感要在不放棄的決心中慢慢凝聚。民主運動,最大的利器就是堅持,就是韌性,就是「風愈大,愈向前行」的精神。我希望你們知道,感動人心的力量是這次選舉得來不易的成果,你們有責任保護這個成果,不要讓它在一時的挫敗之後逐漸渙散。

燭光雖弱,仍是光明。社會需要青年人的政治熱情,希望你們不要放棄。我等著被你們再次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