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班上的孩子談戀愛了,對方是班上的男生。

照理說,一段感情應該不分年紀都要給予祝福。但是,我卻不甚滿意,因為問題出在男生身上。這個男生成績不好不說,最重要的是完全從他身上看不到感情最講究的信賴感。女生長得可愛,聰明乖巧,頗得人疼,但是自從談戀愛後,功課一落千丈,也漸漸有這個男生的的缺點。在一次下課時間中,她主動向我提起她有男友的事,我一方面給予祝福,二方面鐵也提醒她別分太多心在感情上,但是顯然作用不大。大概是成績實在掉得太難看了吧,她的導師接連幾次找她去深談,她也把這種情形讓我知道。坦白說,我巴不得她們馬上分手,因為她這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但是熱戀中的男女是盲目的,也更激發他們挑戰家長老師們說的「不」字。

於是我告訴她,家長、導師都在給妳機會,等妳慢慢走回妳原來的方向,但是妳正在搞砸之中。妳如果覺得這份感情是妳想守護的,那麼只有讓妳的成績止跌回升,否則妳們的分手只是時間早晚。她若有所思的點點頭,期末考算是有點樣子。我這樣勸她,一方面是希望她能進步,當這段初生脆弱的感情破碎時,她不致失去太多,二方面也是希望她能看清楚當她正在自我提升並努力要守護這段感情時,她的男友卻不思進步也不願為這段感情作一些努力,這樣的人是值得她愛的嗎?

每當看到她談起她男友的幸福樣,彷彿她已認定他是未來的唯一。但是,孩子,人生還有許多的美好絕不亞於感情。看見自己的努力一一得到回報是一種美好;能與三此好友促膝長談、剪燈不眠是一種美好;能跟自己的家人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更是一種美好。再者,妳還太年輕,妳有著不可限量的可塑性,更適合的人正在人生的轉角等著妳。在嘗過愛情的美好後,很難不沉浸其中,我知道,因為我也有那樣的美好。但是,當妳盡情享受青春、感情之際,也請妳不要忘了,別把妳的人生變成是非題,而要當成選擇題。現在請妳一方面享受,也請妳學習選擇。有朝一日,當妳們分開時,請妳用感恩的心來感謝陪伴過妳的人,然後用妳的睿智做出美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1a2 的頭像
    m1a2

    決定長住台灣的北極熊

    m1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